音乐分享:Damien Rice

Monday, February 16, 2009 at 1:23 AM
2007年2月15日的那个夜晚,不开心的自己,要Wai Ling send一些伤心的歌曲,清楚记得那分别是Fiona Apple 的Never Is A Promise,Evanescence 的My Immortal 以及Damien Rice 的The Blower's Daughter。

对当时很少听英文歌曲的我来说,更本完完全全不懂这三条水是什么东东...

但是不懂为什么,我很喜欢Damien Rice的The Blower's Daughter...

当时听到这首歌,慢慢而起落不定的节奏带出伤痛的感觉,我很自然,彻底的被击倒了。从那一晚开始,Wai Ling成为我英文歌曲的供应商,而我也爱上了Damien Rice…

Damien Rice
Damien Rice,一个来自爱尔兰的歌手。一幅颓废的样子和嗓音,他所演奏的曲风以乡音为主,也是所谓的Folk…可能当时的心情低落吧,我很快就接受了多数以木吉它和弦为主的Folk。 (因为之前听英文歌曲都是多数吵杂的摇滚乐为主如Linkin Park,Limp Bizkit,Oasis等摇团)渐渐的,听起来简单舒服的Folk也成为了我最喜欢的音乐类型…

如果你有听过Damien Rice的歌曲,你很难想象他早期是主摇滚乐团出身的,团名叫Juniper…但是很快的他就离开了乐团自行发展… 2003年至今他只发行过两张专辑,分别是:

2003年的‘O’和2006年的‘9’
O & 9
在这两张专辑里,你可以听到大量的空心吉它和弦,轻松打击乐器低调而简约的伴奏,没有多余的花俏来转移焦点,只为呈现Damien Rice那充份蕴含情感的歌声,一起构成了一个亲密却伤感的空间,精致而干净。不曾有一个歌手的每一首歌,都是让我喜欢的,但是Damien Rice是唯一一个。除了他充满真挚的歌声外,其乐团里的大提琴手Vyvienne Long那每一下都好像直接拉在心房上的大提琴音调都是深入民心…
Damien Rice And Lisa Hannigan
当然还有被我形容和Damien Rice为绝配的Lisa Hannigan,是真正把Damien Rice的音乐推上高峰。 Lisa Hannigan在这两张专辑里时而主唱时而合音,与Damien Rice搭配地极佳,也让整张专辑听来更为完整而动人。最经典为莫过于‘9’里头的‘9 Crimes’,以稍带忧伤的钢琴开头,过后Lisa Hannigan惆怅的声音让人心玄颤抖,Damien Rice疲倦的声音登场,悲伤的气氛之中又平增了几分哀愁,跟着Lisa Hannigan的嗓音穿插其中,就这样演绎得那么精致而干净,慵懒而寂寞。相信我,当你放松投入的听着这首歌时,它自然而然会为你营造出了一个封闭、亲密却伤感的空间。
(如果没听过这首歌可以游览http://badfactory.blogspot.com/2008/07/9-crimes.html)

Damien Rice的音乐真的陪我走过了一段日子,最近听说他就要推出第3张专辑了…

但是我知道这两张永远都是最精彩,最好听的,因为Lisa Hannigan已经离开了乐团单飞了。有听过她的专辑,不是不好听,但是她永远就像属于那种要和Damien Rice衬配的配角…没有Damien Rice,她哪独特的歌声好像没办法爆发似的…她的离去对所有喜爱Damien Rice的歌迷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...

曾经和友人分享这两张专辑,很多都会说,听过后觉得太悲了…无可否认,Damien Rice带点抑郁的歌声的确唱出很多描述挫折的歌曲,但是其实,所谓的悲,不是来之歌曲,而是我们本身…做音乐的人就如有故事的人,他只会告诉你一个故事,而感觉故事的人是你…

第一次写关于音乐的感想,超难的…很多东西想写,但是怕写太长会很闷…音乐上的喜好与分享是非常主观的,每个人都不同,但是我想说的就是不要老是把我和周杰伦的音乐扯在一起,我最喜欢的音乐绝对不是来自他。

0 comments

BaĐ FactoŘy™ | Powered by Blogger | Entries (RSS) | Comments (RSS) | Designed by MB Web Design | XML Coded By Cahayabiru.com